方知有.

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
我是个非主流,很高兴认识你。

泊秦淮/一封来自去年的信。






· 所有的爱意都藏在一封来自去年的信里。
· 我依旧是个非主流的,淡而无味的日常写手。
· 我最近瓶颈期,写出来的东西可能没多好看。
· 这个小短文我很喜欢,尽管有点无趣(?)
· 我站定沐秦不逆不拆哦。







致韩沐伯大混蛋。


你好,我是你的小男朋友秦奋。
不知道你看到这封信会是什么时候。


这是我在意大利写下的信,我选了最贵的一个信封,上面印着雏菊,连标志都是烫金的。风韵的佛罗伦萨,奔放的米兰,浪漫的威尼斯,我都替你走了一遍。半个月的年假就这么用光了,仔细想想还真是不值得。


说好要一起来的,但我不想等你。街边的大提琴艺人比你更厉害,我第一次听这些根本听不懂的东西会有想哭的感觉。我最喜欢佛罗伦萨,这个地方太美了,已经是我用言语所不能描述的程度,怎么说呢,感觉让我回到了小学被逼着写作文的时候。半天憋不出一个词,闲着无聊就抬头看看窗外湛蓝的天。


韩沐伯,我不会跟你和好的,如果你有这种想法,那你纯属做梦。我知道,我们没有分手也没有在冷战,只是到了该缓和的日子,要给你空间,要跟你产生距离的日子。


希望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会来这里找我。这里是哪里,我不说,你也不会问,那就猜吧,看看我们是不是真的能重逢在这里。就这样吧,不想写了,太累了,以后见。


秦奋亲笔,书于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九。





这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七年。激烈的争吵与不理性的肢体盖过了该有的浪漫气氛。谁也没有说分手,所有的喧嚷都被暂停在韩沐伯摔门而去的那一刻。秦奋默默收拾了打碎的酒杯。激情都归于平淡,该到头了,他想。


就因为韩沐伯太忙而记错了纪念日,秦奋就跟吃了炸弹一样。所以的不愉快与委屈接踵而至,手起杯落,玻璃碎片嘣了一桌面还划伤了韩沐伯的眼角。秦奋急忙伸手想去帮他处理,却被韩沐伯的眼神吓到了。


秦奋没见过这样的他,冷漠的,疏离的。


就仿佛跟他过了七年日子的人不是韩沐伯,只是个陌生人。韩沐伯随手擦了擦眼角的血色抓了外套便夺门而出,只留秦奋一个人呆站在桌前。他一个人处理了残局,也不知过了多久,韩沐伯拎了夜宵开门进来。秦奋睁着润湿的眼眸抬头看他,强忍泪意故作坚强。


“把纪念日过了,我们去旅行吧。”

韩沐伯重新拿出酒杯倒好红酒放在面前,然后从袋子里拿出听可乐打开放在秦奋面前。秦奋没说话,松开攥紧的右拳露出握在掌心的创可贴。他将皱皱巴巴还带着体温的创可贴粘在韩沐伯眼角的伤口上后,终于忍不住那在眼眶中打转许久的泪珠窝在韩沐伯怀里哭了出来。

“韩沐伯我不会原谅你的!”

秦奋抿着唇躺在韩沐伯肩上狠狠地吐出一句话,大概是太累了,他忍不住阖了眼睛。韩沐伯侧过身子揉揉他脑袋当作安慰,看着秦奋在自己肩头逐渐睡熟。韩沐伯轻轻起身给他抱回房间,掖好被角便也躺在他身边睡了。趁着韩沐伯熟睡的功夫,秦奋偷偷收拾东西跑了。

秦奋订好了去意大利的机票,在小旅馆眯了一宿,一大清早起床便去公司办了年假。在去往意大利的路途上,秦奋现在忍不住去想韩沐伯醒来看见身边没他会是什么慌乱样子。

佛罗伦萨的空气是完全不同于北京的。秦奋忍不住先抻了个懒腰,刚出机场打开手机他就收到了韩沐伯的短信。秦奋忍住好奇心没有点开,将手机揣进口袋里便开始了自己的旅程。

等我,我很快就来。韩沐伯写道。

秦奋先去找了酒店办理入住,趁着工作人员帮他填写个人信息的时候他买了信封和信纸。落笔时根本没有任何犹豫,连写高考作文都没有这么顺畅。秦奋折好信纸塞进信封里,然后深吸口气将信投入了邮筒中。这是意大利很有名的一个邮筒,寄信时间不定,全凭缘分。

……

半个月后。韩沐伯才靠着定位来到了他所在的地方。他找到秦奋的时候,秦奋正蹲坐在地上,只为画一幅波提切利的《春》,即便晚上会有人把它清洗到不留一丝痕迹,可他还是在笑着画。 旁边的乐手一边奏着欢脱的旋律,一边拎着小士兵玩偶跳起了欢快的踢踏舞。

他也没见过这样的秦奋,放空的,大笑的。

韩沐伯上前自背后拥抱住秦奋。他都没有回头看,熟悉的薄荷清香已经暴露了来者的身份。秦奋没理他,递了支画笔给他让他自娱自乐。韩沐伯却接过画笔在他脸上画了朵雏菊。

“老韩你要是再闹你就给我滚回家!”

秦奋转过头来朝着韩沐伯大喊。可他一点都不怕奶凶奶凶的秦奋,还动着画笔在他脖颈上画着藤蔓。有位英俊的意大利男人过来跟正玩闹着的二人搭茬,满眼笑意蛮让人欢喜。

“Tu e il tuo ragazzo di aspetto Molto Simile。”
“Grazie, Mi Sento Cosi '。”

秦奋不懂意大利语只能看着韩沐伯跟他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天。他心里泛了点酸意,回身给了韩沐伯一拐肘便埋头继续作画。韩沐伯揉了揉胸口凑前在秦奋脸颊狠亲了一口,回头看着那位意大利男人,淡淡吐出一句话。

“IL Mio Cuore Vive nel suo Corpo。
Quindi, Siamo Molto simili。”

秦奋一直都不知道他们的对话是什么意思,但那个意大利男人的眼神他却能读懂,是善意且祝福的。韩沐伯那晚俯在秦奋的耳侧,字正腔圆地将那几句意大利语用低缓的语气讲述。热气喷吐在他的耳廓,他随着韩沐伯的停顿在喘息,秦奋断断续续问着这些话的意思。

韩沐伯在动作,低喘着给他翻译。
他说,我们的长相很相似。
我说,因为我的心住在他的身体里。
所以。所以,我们很相似。

秦奋在攀上情潮巅峰的时候落了泪。也不知是怎么了,年龄越大越感性,眼泪不受控似的。韩沐伯俯在秦奋的身上轻吻他汗涔的额角,还笑他泪窝越来越浅。秦奋狠捶一下他的肩膀。

趁着秦奋睡着的功夫,韩沐伯偷偷跑到楼下买了信封信纸。不同于秦奋的毫不犹豫,韩沐伯下笔很慢,还不时拄着下颏思考几番。天快亮时,他才满意地搁下笔将信投进了邮筒。

在秦奋醒来之前韩沐伯蹑手蹑脚回到了房间,他搓热了冰凉的手才摸上秦奋的发顶。秦奋吭叽一声便翻了个身窝在韩沐伯的怀里,韩沐伯坏笑着着用手指捏住他的鼻尖,看他喘不过气来大张着双唇,最后被憋醒的样子。

“老韩你就是个恶魔,烦你了走开。”

嘴上虽然嫌弃着,秦奋还是安安稳稳地待在他的怀里。韩沐伯看他已经收拾好自己便按铃叫了早餐,秦奋吃早餐的时候也不消停,一会儿怀念着北京的豆浆,一会儿感叹着早餐的寡淡。韩沐伯沉默着将面前的水果派推到他面前,秦奋也没客气,眯着眼微笑接了过来。

今天是他们该回国的日子了。秦奋还觉得有些不舍,大概是佛罗伦萨的阳光太过称心,他盯着天空看了好久,甚至差点误了登机的时间。韩沐伯拥着他上了飞机,亲了亲他的耳廓。

“你喜欢的话,我们每年都来一次。”

……

很快到了第二年。韩沐伯在公司收到了一封标注着去年日期的信件——来自意大利。他看到上面熟悉的字迹后便忍不住轻笑出声,果然秦奋在他面前就是个孩子。韩沐伯早早处理完工作回到了家,看到秦奋在厨房忙碌的背影忍不住上前拥住他纤细的腰身圈在怀里。

“我看到信了,完全是小学生文笔。”

秦奋转头朝他翻了个白眼懒得理他。韩沐伯摸摸鼻尖,揣着信回到房间找了本书夹了进去。秦奋写信的落款方式是跟韩沐伯学的,因为以前他帮秦奋写作文的时候都会习惯性的留下落款,所以每次把作文交上去都会被秦奋追着打。

韩沐伯想到了自己写的那封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送达的信。内容吧有些酸腐,大概是学音乐的人天生都带着点青春疼痛文学的气息,韩沐伯笔下的文字总是浪漫又极其富有诗意的。

致My lover。


大田,我是韩沐伯。
这是我们相爱的第七年。关于我们。


总是沉思这幡然信纸该如何下笔,碳素笔尖堪堪留下思索痕迹。第一笔记录我的思念吗,我大概不想,太过直白显得我有些无礼。第二笔书写我的澎湃爱意吗,我也许还是不想,直抒胸臆的手法不适合点明这般主题。我思绪如丝相互缠绕,在我脑海里翻覆不停,煎熬。


七里长亭外风光旖旎,你脚尖轻踏水堇云石如我心神诋降临,我只能从袖间窥探你模样。朦胧三月桃花雪,隐约九月繁茂树,我遇见你。


很多人问过我怎么与你相识。四月二十八号那天,没什么一眼万年轰轰烈烈,就是第一眼就很喜欢。也算是应了那句始于颜值,终于人品。


记得最开始我因为前任的事情凶你,明明也没在一起很久,我却为了这种事心神不宁,想尽办法让你可以更加信任我。还好,你是可以包容我的醋意妒火的。还好,我们现在也在一起。


后来你一直很听我的,我也总是惯着你哄着你,不过你任性的时候有多无理,我都甘之如饴。你有次生病,我在旁边逗你开心,你却骂我幼稚,给我气的恨不得把温度计戳进你的太阳穴。


果然是相处出了问题,有了第一次争吵。


我记得你说,你我们换个关系吧,咱俩不合适。当时我刚刚请假从学校出来去看病,回复你的时候看起来挺正常的也不伤心,还说什么分手快乐的屁话,其实手抖的不得了。我不想。


我不甘心,为什么你喜欢我还要跟我分手,我就想办法去陪你做你想做的,做你喜欢的。终于,六月五号那天你告诉我说,今天合适。


那天我成功掠夺秦奋花姑娘,有点激动。


火花满三十天的时候,你给火花起了名字,叫韩清筠,一定是个跟你一样好看的孩子。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,每一次发给我的情话我都截了图,闲着没事的时候翻翻都很开心。


六月二十四号第二次分手,你把我删掉了,那个时候我跟你说了很多话,每句话前面都有个红色的小叹号。我没想到你通过好友申请之后还能看到那些话,倒是看起来有些怯弱。


六月二十五号我们又重新再一次,喝了酒的你总是自暴自弃像个白痴。我说,好了,你乖,别甩我了,我们继续相互祸害吧,别拒绝我。


现在。你二十六岁,我二十六岁。


早晨我会做了午饭给你带上,然后我们一起上班,晚上吃了饭出去散步。可以共用一个朋友圈子,你认识我的狐朋,我认识你的狗友。你喜欢宠物我知道,所以一定会满足你。


到七月七号,我们的儿子53天了。我们要好好在一起,按你的话来说,让咱们的儿子赶快长大然后拼命赚钱给我们两个养老。


告诉你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秘密。
嘘,秦奋,我爱你。


韩沐伯亲笔,书于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五日。



Fin.

评论(9)

热度(1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